亞太醫學科學聯盟
站內蒐尋
亞太簡介
良醫良師
校企產學
研究論文
見證分享
保健旅遊
產品型錄
聯盟信息
聯盟連結
影音視頻
活動照片
訪客留言
客戶服務
會員專區
電子報
聯絡方法
校企產學

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依內政部95918日台內社字第0950147620號函辦理,計劃編號:95D3434z-95D3410m

.緣由

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得國人的平均餘命得以延長,老年人口比例不斷的增加。再者,由於國人晚婚的趨勢及育兒關念的改變,更使得「出生率」逐年下降。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我國目前人口「自然增加率」呈現逐年下降當中,預計在民國127年人口自然增加率將為「零」,進而朝向人口「負成長」發展,國內的人口結構也會由以往的「金字塔」型逐漸轉變為「葫蘆」型,在不久的將來更會轉變成「倒金字塔」型。由此可知,人口老化是我國在二十一世紀中必須面對的最重要問題之一,且在整個人口結構改變趨勢當中,最為人關心且擔憂的則是「老人照護」問題。

由內政部社會司所做的老人福利需求調查結果中發現,『老人照護』需求大致可以分為『醫療保健』、『經濟安全』、『教育休閒』、『居住安養』及『心理社會適應』五大部分,其中又以『醫療保健』的需求為最多、『經濟安全』為次之,再其次為『教育休閒』。另外,根據統計,父母均健在的成年人口當中,有62.16%的人未與父母同住,且當父母其中之一死亡之後,未與父母同住的人口比例更是上升到74%。除此之外,若從結婚與否的狀況來看,更可發現已婚的人口當中,高達83.2%的人並未與父母親同住。也因為如此,在傳統的「孝道」觀念驅使下,父母親的『健康照護』相關事宜便成為這些選擇不與父母同住的人所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

.計畫目的

1. 建立『個案管理』制度,瞭解社區老人需求,為其提供適切的照護服務

2. 以長期照護社區營造之基本精神,關懷社區老人,並運用社區互助支持系統,增進社區關懷意識,提供老人社區化之預防照護服務。

3. 結合社區現有資源,強化原有社會支持系統,並開發新的社會資源,發展契合社區需求之照顧模式,以建構完善之社區照顧支持網絡。

4. 結合各項社會資源及開發社區人力資源,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   、文康休閒服務多元服務,提昇社區老人生活品質。

四、指導單位:內政部、台北縣政府社會局

        主辦單位: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

        協辦單位:喜樂人生關懷協會、經國管理曁健康學院、

五、實施期間:9591日至951231日止。

六、實施地點

   ()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大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台北巿長安西路1852F-1

   ()服務區域範圍:台北市大同區建功里(主據點所在里)、玉泉里、建明里、 

        1. 服務區域內以設籍本市年滿65歲以上之長輩,約有2052位老人

        2. 服務區域內設籍本市55歲以上但未滿65歲以上需要關懷輕度失能者為次之

八、服務內容

(一)服務項目及目標值

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提供情形

服務目標值

關懷訪視

□原已提供之服務

▓新增之服務項目

每月提供_25__人次以上之家庭訪視服務(至少25人次)。

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

□原已提供之服務

▓新增之服務項目

每月提供_120__人次以上之電話問安、諮詢或轉介服務(至少100人次)。

健康促進活動

□原已提供之服務

▓新增之服務項目

提供老人使用休閒設施設備,每月辦理__8__場次文康休閒等活動(至少4次)。

其他服務

(健康管理)

□原已提供之服務

▓新增之服務項目

至少替_50_位以上的老人進行健康管理追蹤服務

  

二)服務項目

1.服務內容

  由於常見的『老人照護』需求主要是以『醫療保健』的需求為最多、『經濟安全』需求為次之,再其次為『教育休閒』需求。因此,本社區關懷站,初期除了以『健康促進活動服務』、『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及『關懷訪視』為主要服務內容。另外,由於老人的健康照護問題也是子女所關心的重要問題之一,因此也擬為當地社區老人成立『健康管理諮詢中心』及建立當地社區老人的『健康資料庫』進行健康管理,並分析該區老人的健康照護需求,為其提供各項健康照護服務方案及講座

2.成立『健康諮詢管理中心』部分

 (1)服務對象:初期以關懷站服務範圍之社區老人為主

 (2)服務目的

        A.協助大同區社區老人進行疾病管理、健康追蹤及就醫轉介諮詢等工作

        B.依據健康資料庫資料,設計不同的健康服務方案給予不同健康需求的群體

3)實施方法

      A.推廣『老人社區健康檢查』

     擬搭配大同區衛生所、中興院區推廣『老人社區健康檢查』之概念,並鼓勵大同社區老人進行健康檢查。如有需要則至社區各里,為65歲以上的社區老人進行定點到里的老人健康檢查服務。

     B.健康檢查資料建檔:

      將關懷站服務範圍之社區老人的健康檢查與篩檢結果鍵入「健康管理」資訊系統當中。
從健康管理資料庫內可以篩選出不同健康需求的群體,同時也可以藉此設計不同的健康服務方案給予不同健康需求的群體;另外,利用「健康管理」資訊系統也可以作為未「社區民眾健康管理」追蹤與評估的工具。 

C.疾病分類管理:

  將建檔的的健康檢查資料依據易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憂鬱症』及『失智症』四種疾病的高危險群指標篩選出來,並針對此四種疾病高危險群民眾進行疾病及健康管理。

D.疾病衛教講:

  針對易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憂鬱症』及『失智症』四種疾病的家屬及個案,舉辦一場大型的疾病預防保健衛教講座。並藉由進行衛教講座,向疾病高危險群民  眾宣導疾病預防保健的概念。

E.異常個案追蹤管理: 

為有效落實『糖尿病』、『高血壓』、『憂鬱症』及『失智症』四種疾病高危險群個案的追蹤管
理。因此,擬針對此四種疾病的高危險群個案的進行追蹤管理。進行就醫諮詢及轉診服務與中興
院區一同協助關懷站服務範圍之社區老人的就醫諮詢、掛號及轉診服務。

 醫諮詢、掛號及轉診服務。

  檳榔減量新形象運動-生物能自然醫學介入方法

操作說明:

一、應用方法:生物能自然醫學

二、檢測設備:源自M.L.Kindling GmbH(真的靈公司),規格要求包括低電壓規格:EN60742;EN-規格:92/42/EWG,產品品質業經歐盟(CE)認證。

 三、檢測試劑:同類試劑皆源自於Apex Energitice公司並經由FDA及NDC認證;

花精精華液源自於美國FES(Flower essence Service)公司,Certified Biodynamic bythe Demeter Association,亦經由Organic Food Act認證及英國花精Healingherbs公司。

四、應用策略:自然減量三階段:包含細胞充電期、引流排毒期、平衡共振期,每階段二週,共計六週。(詳述內容參考附件一)

操作方法:

用物準備:

皮膚穴道電檢儀(M1) 、測試探針一支、電擊棒二支、連結電線二條、藥物測試蜂巢盤、皮膚穴道電針(MT)、皮膚穴道共振儀(MR)、輸出電線二條、信號轉換座板、米酒頭、50c.c量杯檢測手套、面紙或擦手紙、乾棉球、噴水槍、深色玻璃噴瓶、檳榔數顆、白灰或紅灰、荖葉、荖藤等。

同類試劑母酊製作

取一瓶米酒頭(酒精濃度約40%)加入milkweed、bethlehem、black cohosh、yarrow special formula、chaparral、borage、dandelion等同類製劑各7滴,充分搖勻後備用。

檳榔訊息反轉母酊製作

‧製作方式採用德國『Karsakov(柯薩克夫)稀釋法』;‧ 取20顆檳榔及適量之荖葉、白灰等配料(視當地慣用嚼食方式而定),放入研玻中搗碎,加入10cc藥用酒精(95%)磨勻,取出汁液倒入10cc試管中,震盪20下,此為檳榔訊息反轉1X母酊。將試管中溶液倒掉,加入10cc米酒頭,震盪20下,稱為2X。重複上述製作2X的步驟,直到稀釋成為30X。將30X的10cc倒入米酒頭(酒精濃度約40%),檳榔訊息反轉母酊製作完成。

檳榔訊息反轉母酊

『訊息反轉』說明

  細胞中之DNA乃人體學習記憶中心,嚼食檳榔習慣係因細胞DNA中存在著學習嚼食的記憶,就如同聞到熟悉的味道後能夠馬上辨識,嚼檳榔行為亦同。訊息反轉是稀釋DNA中嚼檳榔的記憶與味道訊息,降低受測者口慾及口感,自然而然的達到減量效果。 

詳情來電索取,並歡迎煙、酒、毒癮減量產學研究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產學合作

計畫內容 

一、計畫摘要

    隨著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持續擴展,亞洲新興市場崛起,兩岸經貿關係日趨緊密,中國大陸已成為我國最大貿易夥伴,政府不僅與其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灣企業競爭力,進而增加就業機會,更藉此推展與其他友好貿易夥伴的經濟合作,協助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目前政府因應未來節能減碳、人口老化、創意經濟興起等趨勢,推動發展六大新興產業,包括觀光旅遊、醫療照護與生物科技。從多元化、品牌化、關鍵技術取得等面向,由政府帶頭投入輔導資源及吸引民間投資,以擴大產業規模、有效提升產值及附加價值。而「產學合作」為先進國家發展創業創新動力的源頭,亦為促進國家創新系統良性循環的重要機制。面對兩岸市場雙向開放,活絡產學合作是激發知識投資、擴散與加值應用的有效途徑,產學交流互動愈緊密,愈有利於創新機制的導入及研發成果的商品化,進而帶動產業結構轉型與創造未來的就業機會。

面對全球化與知識導向的21世紀,未來產業發展將以創新價值為主軸,透過加速推動健康產業再造、完備產業創新環境,加深產業創新能力的廣度與深度,使產業創新活動能由高科技產業延伸至各級產業,以全面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優勢。加速推動產業再造發展六大新興產業,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積極發展『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等六大新興產業,蓄積台灣【保健旅遊】經濟發展新活力。

二、計畫內容

    (一) 計畫之動機、背景及目的

     近年來兩岸民眾之所得皆逐年提高,更促使民眾對生活品質的追求與對休閒生活的重視。且由於兩岸皆加速國際化及自由化的腳步,也加速國際間到台灣及大陸投資觀光醫療及休閒產業,而兩岸觀光旅遊的蓬勃發展亦是帶動餐飲養生產業進一步邁向國際化。而由於傳統醫學(traditional medicine, TM)及互補與另類醫療(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早已成為新世紀醫療照護中受到關切的議題,因而互補與另類醫療結合現代醫學及預防醫學的理念,已在許多國家有了廣泛的應用範圍。同時在多元服務產業快速的發展之下,觀光休閒身心靈養生服務業繁榮興盛,對於專業領域相關人才需求更是殷切,因此如何開發校企產學合作,乃至兩岸間之合作更形重要。   

由於人口自然老化、環境因子改變等健康問題越來越受到大眾關注,與自身健康相關的主題,及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理念更成為趨勢。因而,醫療保健的需求也相對提高,而醫療保健也有回歸自然的趨勢;而源自於世界各地文明及傳統醫學,尤其是中醫藥養生保健與體質調理更是受到重視。因此,WHO籲請各國政府正視傳統醫藥,除發表了 「2002-2005年傳統醫學全球策略」外,在其第56屆世界衛生大會上,更將「傳統醫學」列為重要議題,並於WHA56.31號決議文中,籲請各國政府採行傳統醫藥策略(traditional medicine strategy),並建立完善制度。有鑒於當前世界醫學之發展趨勢,已由「治療疾病」逐步轉為「預防疾病」及「增進健康」;且兩岸多年來在發展預防與治療效果之中醫藥等傳統醫療資源上,在全球實具有優勢。(林宜信.20110330萬能科大致詞)

隨著兩岸ECFA簽訂,兩岸保健旅遊及觀光休閒,帶動兩岸優良商品與醫學美容等健康產業,有越來越多的機會與優勢,群聚校企產學育成建構人流、物流、金流、資訊流及科技養生之基地為願景,可望為兩岸醫療觀光保健旅遊營造黃金時機。

有鑑於此,本協會結合海峽兩岸相關產官學單位,成立保健旅遊聯盟,並於2011年度舉辦兩岸【校企產學保健旅遊】高峰論壇,邀請在台灣有多年經驗之專家及學者發表台灣院校產學育成卓越特色,並與國內產業界之先進共同分享相關技術經驗;並盛重邀請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共同參與交流,能成功搭建兩岸【校企產學保健旅遊的橋樑,讓保健旅遊聯盟等單位共享交流成果,促進協會及聯盟發展出極致卓越的通路及數位化健康護照整合系統與全人健康教育培訓。 

    (二)  研究方法

          1.協助協會聯盟全人身心靈與CAM輔助療法技術研究。

          2.聯盟保健旅遊通路暨健康管理數位資訊化系統整合方法。

    (三)  進行步驟及執行進度

         1.預計明年3月舉辦一場國際保健高峰論壇。

         2.促成聯盟產業之產學育成二件產學研究案。

         3.參與三場產學顧問研習會。

    (四)  預期完成之工作項目及成果:

         1.本案產學動機及目的,期待使本案成為極致卓越的國際保健產學顧問的標竿。

         2.促成一場國際保健論壇,二件產學案,三場產學顧問研習會,以達成乙方產學單位之『校企產學保健旅遊』聯盟通路及系統

            整合的發展。

經國學院--嘉麗通---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產學實驗合約書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以下簡稱甲方)、嘉麗通生活科技(以下簡稱乙方)、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賴俊嘉理事長(以下簡稱丙方)共同執行足弓定位器產學實驗計畫

第一條  計畫名稱:「足弓定位器在心率變異及生物能量的臨床觀察」。

第二條  執行期限自民國 100 年10月 20日至民國 101 年3月 30日,為期五個月。雙方工作進度如有需要延期,得經由雙方同意後延長之,延長期間所需之各項費用,雙方再協議之。

第三條  產學合作範圍與工作內容項目:


一、產學合作範圍:

甲方(莊麗貞教授/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提供研究方法暨臨床應用實務指導以及HRV心率變異儀器,乙方(葉明嘉董事長/嘉麗通生活科技),提供產學合作費用新台幣XX 萬元整,以及足弓定位器等實驗必需材料。另由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賴俊嘉理事長為協同主持人,提供生物能量實驗設備,以及生物能實驗數據整理指導。

二、工作內容項目:

本實驗乃探討穿著足弓定位器對於人體心率變異及生物能變化之前後差異,實驗內容包含數據收集及資料整理。

經國學院--誠善天下--產學合作計畫合約書

 

誠善天下企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甲方)委託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以下簡稱乙方) 莊麗貞副教授、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賴俊嘉理事長(以下簡稱丙方)共同執行本計畫,經參方同意訂立合約書,議定條款如下:

第一條 計畫名稱:「 魅麗膠囊食品對皮膚的功效檢測 」。

第二條 執行期限自民國101年 3月 30日至民國 101年8月30日,為期 5 個月。乙方工作進度如有需要延期,得經由參方同意後延長之,延長期間所需之各項費用,參方再協議之。

第三條 產學合作範圍:

 甲方(誠善天下企業有限公司) 提供產品進行研究專題職場實做,乙方(經國學院) 提供技術指導,並由學生進行產品檢測實習,實習所需皮膚檢測設備之修理維護費、快遞費、印刷裝訂費、影印費及墨水匣等耗材由甲方產學經費規劃。另由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賴俊嘉理事長為協同主持人,提供生物能量實驗設備,以及生物能實驗數據整理指導。

 

工作內容項目:

 (一)魅麗膠囊食品為誠善天下

 (二)教師人才交流

 (三)儀器設備互用

  (四) 學生實習及相關人員訓練

  (五) 教學及研究資料共享

 本計畫係由乙方美容流行設計系(單位全銜)   莊麗貞 副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 甲方由卓錦霞總經理及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賴俊嘉理事長擔任協同主持人。